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西部区域

西部区域

我院专家策划留法、留德学生高运韬在卡塔尔创办智能 LED植物工厂种植集装箱无土生态蔬菜获得成功, 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1-16

2014年,四川成都留法、留德海归双硕士高运韬先生,受留法学习期间同学——卡塔尔默罕默德·法哈亲王邀请,在卡塔尔共同成立了中卡合资商贸公司。同12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中卡经贸交流研讨会暨中国—卡塔尔采购平台新闻发布会”。其主要宗旨是: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努塞尔新城建设及《2030卡塔尔愿景建设规划》提供商业贸易、文化交流、劳务输出、投资平台等合作服务。

1.jpg

20176月,卡塔尔遭遇断交风波,与沙特、阿联酋边界国家断交,边境全面封锁,蔬菜、瓜果、牛奶等民生生活必需物资全面断供。由于卡塔尔是热带沙漠国家,99%的蔬菜水果均依赖进口,断供后,短时间内曾引起了卡塔尔居民的恐慌。卡塔尔王室、卡塔尔有关国家机构及卡塔尔名望家族在紧急全球空运采购蔬菜、瓜果、牛奶等生活资料的同时,决定向欧盟及中国等蔬菜种植大国引进“智能LED 植物工厂”关键技术。高运韬先生委托我院专家策划并组织投资与其卡塔尔同学在卡塔尔设立的合资企业,启动利用废弃集装箱改制智能LED植物工厂、配制营养液种植无土生态蔬菜项目。

20179月,卡塔尔国家发展银行高管穆罕默德·哈桑先生以非官方邀请身份来中国上海、江苏、成都、重庆等地考察无土栽培智能LED植物工厂规模化产业化状况。

201712月,在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有关专家指导下,四川中远海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卡塔尔(阿尔法丹家族)WeGrow Agriculture InvestmentW.L.L公司设立中卡联合公司,联合研制智能LED植物工厂技术方案(集装箱无土栽培并获通过。

2.jpg

20182月,中卡联合公司采用我国全球领先的智能LED植物工厂技术,巧妙的利用卡塔尔多哈深水港周边沙漠上远洋货轮废弃集装箱进行植物工厂标准设计,集装箱内外降温保温处理设计,在标准集装箱内实现空间立体165㎡面积的叶菜、果菜智能化LED标准化工厂化种植,并在智能LED(营养液水培技术上实现了创新突破,成功的将水培技术与机质培技术进行合二为一,创造了集装箱内独有的“二培技术”,成功实现了集装箱蔬菜种植过程中控温、控光、控湿,标准化管理,有机营养液种植吸收及富锶、富硒种植吸收等智能化管控。同时也实现了从选种育苗栽培、采摘上市标准化流程运行。所有上市产品经卡塔尔国家权威检测,全部符合欧盟标准。特别是在热带沙漠蔬菜种植控温技术上已连续两年实现夏季最热 53-55℃高温条件下工厂化规模化标准生产。中国品种“上海青”、“莴苣”叶菜、芽苗菜等近10个产品在卡塔尔五星级以上酒店、中餐馆、高端超市广受欢迎。其批发价格均在每公斤30-32卡币之间约合人民60多元),别是芽苗菜在夏季最热期间家乐福蔬菜选购架上,每公斤豆芽(苗菜标价达250卡币约合人民币500元)

3.jpg

目前,卡塔尔航空公司、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包括海上钻井平台及多个石油城镇)、卡塔尔警察内卫部队、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组委会等大型单位机构及家族大企业,与中卡联合公司达成智能LED蔬菜种植集装箱采购意向。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国农科院植物展览时指出:“我国科学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智能LED植物工厂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并实现了一定规模化的产业化应用,充分体现了我国学者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坚强意志,非常难能可贵。智能LED植物工厂颠覆了传统的农作方式,为未来食物保障提供了新思路,成果意义重大,应进一步加大智能LED植物工厂的研发力度,加快产业化步伐,以惠及更多民生”。

卡塔尔智能LED植物工厂集装箱无土栽培生态蔬菜项目的成功,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丰富了卡塔尔民众生活、增进了中卡友谊。面对供不应求的消费需求,公司正计划追加投资人民币3000-5000万元,将现有50个集装箱扩大到2000-3000个。


(西研院卡特项目研发中心稿)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