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护理

健康护理

入冬后,参考“一种穿衣法”,牢记“两不睡”,保证孩子少生病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2-14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71115_cda5135ff6bd47d5b2eb50c03620fc6d.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冬季温度低,空气干燥,是呼吸系统和传染性疾病活跃的季节,因此孩子的身体护理尤为重要。特别是今年情况特殊,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想让宝宝去医院。尤其感冒发烧之类,稍微有点征兆,都能吓得全家人惊慌失措。因此,希望家长们一定要从基础开始做起,好好注意孩子的穿衣问题和睡觉问题。

       一般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如果是在室内的话,一般比大人多穿一件,同时可以为小婴儿准备肚兜或者肚围等保暖衣物,来保护好宝宝的小肚子;1岁以内的宝宝,一般在屋子里可以穿着厚度跟大人一样,如果外出活动的话,就应该比大人多穿一件;1岁之后的宝宝大多已经会走了,活动量徒增,在室内的话,可以根据室内的温度适当比大人减少一件,在室外的话,一般来讲,和大人穿一样多就可以了。但是这些始终只是一个参考建议,具体还应该根据实际的天气或者其他实际情况来,一般摸一下孩子的颈背部,只要有一点温热就表示孩子不冷,不用穿得太多。

对于孩子而言,腹部、以及背部都是容易着凉的位置,那么宝宝们除了可以使用肚围,其实对于大一点的孩子,马甲就是不错的选择。 父母可以为孩子准备几件不同厚度的马甲,在孩子冷的时候可以保护前后背,在热的时候,可以直接脱掉,不论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都可以用马甲来御寒,防止孩子受凉。比如,在天气渐冷,暖气还没来的时候,宝宝在室内玩耍有些时候,都有些会冷,这个时候其实就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件薄一点的马甲,穿在衣服外边,即使孩子活动量比较小,也不用担心孩子在室内冷到了。


微信图片_20201221142757.jpg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其实,很多人都推崇洋葱式的穿衣原则,一方面,由于一层层的穿衣,这样不仅仅更为保暖,同时也是比较灵活的。但是要注意,最里面的衣服,主要考虑的是舒适性以及透气性,中间的可以以保暖为主,而外面的一层,则更为注重防风保暖,比如冷一点的时候,可以选择带绒的外套或者防风衣以及羽绒服等,适当地根据温度变化进行调整。  

入睡时不要穿得过厚,有些长担心自己睡着后宝宝踢被子,索性就让宝宝穿着厚厚的衣服入睡,以为这样即使被窝里漏了风,也不用担心身体受凉。这个想法是好的,所以很多小宝宝都是穿着睡袋入睡。但是需要注意一点,即使选择睡袋,合适的厚度就好,切忌过厚让孩子“特别暖和”!

很多家长并不理解,其实感冒不一定是因为冷,而是因温差过大。如果穿着过厚的衣服睡觉,孩子活动受限不仅让睡眠质量会大大降低,宝宝醒来后的初始温度也会较高,稍微冷一点就可能感冒。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只会导致孩子要穿更多的衣服来维持体温,导致免疫力下降,得不偿失。入睡时不要开着电热毯,入冬后,气温骤降,家长担心宝宝着凉,就先上了电热毯,表面上是为了宝宝暖和,其实却可能带来很多大麻烦。之前有一条新闻,彻夜开电热毯导致宝宝脱水的消息,他们的身体脆弱又娇嫩,长期使用电热毯很容易让身体产生依赖性,关掉后被窝转冷,一直开着则会干燥上火,甚至脱水。这里建议家长尽量开暖气或者空调,房间的温暖远比被窝里更重要。毕竟电热毯只能保证方寸之地的热源,被窝以外还是很冷的。只要保证宝宝的腿脚是暖和的,入睡后就不容易着凉,当然,最重要的是,家长入睡后一定要保持轻微的警觉,免得宝宝半夜踢被子。

(内容转载自:成都新世纪妇女儿童医院公众号)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