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西部区域

西部区域

中铁科研院召开首届科技创新大会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4-27

       4月24日,中铁科研院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了中铁科研院“十二五”科技创新工作,表彰了一大批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及个人,并部署了中铁科研院在“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创新工作。

       中国中铁副总裁、总工程师刘辉,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盾构及掘进技术、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等三个国家级实验室负责人,相关兄弟单位领导;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张巍,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桂,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管理部副调研员答治华等;中铁科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敦美,总经理李林,以及相关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辉总首先代表股份公司对中铁科研院首届科技创新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在现场作了题为《技术创新引领发展》的专题讲话,从科学与技术、非爆破开挖技术、中外技术标准比较典型案例等方面深入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对科研院未来如何做好创新提出了新要求。

        刘辉总详细讲授了科学与技术的辩证关系,阐述了两者之间的区别、联系与转化,以及对社会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在非爆破开挖技术方面,他详细介绍了BROKK机器人在隧道工程中应用的可行性研究和案例,分析了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这一建筑密集环境敏感区域石方开挖解决方案。最后,他从中外铁路标准体系及标准组成对比、铁路标准“走出去”存在的问题、德伊高铁标准海外应用分析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外铁路工程建设标准对比及海外应用。

   刘辉总强调,中铁科研院在“十二五”期间,无论是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还是在科技管理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并且为股份公司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还要继续抓好科技创新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发展水平。 

       徐敦美作了题为《坚定创新发展道路  锻造科技领军企业》的讲话,他指出,“十二五”期间,中铁科研院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特别是中铁科研院重组成立后,全公司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在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及产品、高速铁路隧道空气动力学研究、冻土地区工程建设技术等方面居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被评为中国中铁“十二五”科技创新先进企业,“湿陷性黄土地区高速铁路地基路基沉降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被评为中国中铁“十二五”十大科技成果;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推进,TKJ系列混凝土喷射机组、桥梁管养系统等得到了推广应用,形成企业科技发展新动力。

       徐敦美表示,中铁科研院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一是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强化“中央研究院”骨干作用;二是要找准方向,突出重点,构筑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强大支撑;三是要统筹兼顾,密切协作,保障创新发展战略高效推进。

       李林作了题为《瞄准前沿  聚焦重点  全面发力 以真成果真业绩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带动作用》的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是中铁科研院科技工作史上的一次重要大会,将吹响中铁科研院全面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号角。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国中铁第五届科技大会精神,总结“十二五”期间的科技工作,分析新时期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创新工作,动员全公司科技人员和广大干部员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为建设中国中铁科技领军集团而努力奋斗。

       李林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二是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

       在本次科技大会上,中铁科研院表彰了16项“十二五”科技创新优秀成果:1、隧道及地下工程施工监测信息系统;2、高层建筑纠倾加固新技术研究;3、兰新铁路百里风区风沙灾害防治技术研究及应用;4、湿陷性黄土地区高速铁路地基路基沉降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应用;5、隧道(洞)仰拱模板台车与TBM联合作业的设计与研究;6、高速铁路隧道空气动力学效应及缓解措施研究;7、青海玉树地震滑坡(公路)治理与边坡灾害防治技术研究;8、青藏铁路沙害形成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9、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区路基工程状态及铺设无缝线路可行性研究;10、湿陷性黄土隧道基底无振动挤密处理技术;11、HSP206型隧道超前地质预报仪推广应用研究;12、隧道通风与防灾救援技术研究;13、大距离跨孔声波探测技术研究;14、隧道连续皮带机出碴技术与设备国产化研究;15、特殊地质条件下隧道围岩稳定性研究;16、混凝土灌注桩桩头快速分离技术研究。

  表彰了10名“十二五”青年科技创新标兵:吴红刚、杨永鹏、屈耀辉、薛春晓、米维军、郑波、刘志强、史宪明、卢松、傅贤超;表彰了6名“十二五”先进科技管理工作者:李伟(科技)、赵燕洲、章元爱、张博、冯中兴、李永强。

    最后,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作了《轨道交通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平《经济常态下的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专题讲座。中铁科研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罗朝廷传达股份公司第五届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并对落实“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进行部署。

(内容转载自: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官网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