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和谐事业

和谐事业

付胜斌坚持阿坝援藏支教奉献青春无怨无悔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04

原题:援藏儿女不畏难,乐守两年方回还

——记挂职杂谷脑小学副校长付胜

蒋文

踏上援藏之旅,故乡已成远方,理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援藏,我不当“过客”,要做“主人翁”;我不当“看客”,争做“主力军”。“学”——学习杂谷脑小学教师的刻苦钻研、乐于奉献;“抓”——找差距、抓落实,将“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强化和明确;“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传道授业解惑,做领导的得力助手,凡事事必躬亲,做遂理教育共享的桥梁,谱一曲援藏的杏坛暖歌。

         ——遂宁市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付胜斌

付胜斌接受锦旗馈赠和祝福。

12月30日,四川省阿坝州理县杂谷脑小学全体师生齐聚一堂,隆重举行欢送会为援藏干部付胜斌副校长送行。欢送会上,校长杨光茂代表全体师生向付胜斌赠送书写“倾情教育,务实援藏;春晖遍泽,师德高尚”的锦旗,感谢付校长两年多来对杂谷脑小学所做的贡献和成绩。

杨校长深情寄语:感谢付胜斌同志倾情理县教育事业,为杂谷脑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您的优良作风彰显了“不忘援藏初心,牢记组织使命”的援藏精神,瑾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地感谢,并希望付胜斌回到原单位后能够继续发扬“志之所向,无坚不摧”的奋斗精神,扎实苦干,春晖遍泽。

付胜斌从“缘(缘分)、援(援助)、圆(圆满)”三方面向全体师生汇报了两年多来的心路历程和工作成绩,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关怀表达了衷心感谢,对学生的热心爱戴表达了诚挚祝福。他深情地说:“同在一片蓝天下,我希望世界和平,社会公平,每个人都能快乐生活,我更希望藏区的孩子们,能和城市的孩子一样,都能享受灿烂的阳光,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孩子们一定要立志成才,树立理想,报效祖国。”他祝福杂谷脑小学老师们“春晖遍泽桃李树,硕果满挂琼瑶枝”;他祝福以杨光茂校长为首的学校班子、教师团队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立足发展,着眼未来,锐意进取,立德树人,团结奋斗,再创佳绩。

欢送会上,教师代表向付胜斌同志赠送了哈达羌红,表达深切祝福,孩子们此起彼伏的掌声传达着美好祝愿。

付胜斌,船山区城南小学校教师,2018年10月10日受组织选派,到理县杂谷脑小学挂职副校长,开启了两年多的援藏工作。军旅作家闫肃老师描述军人的“风花雪月”是“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感动了无数人,也激励了无数人。作为援藏干部的付胜斌也有他自己的“风花雪月”。

 

付胜斌组织遂宁城南小学到杂谷脑小学送教。

 

踏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令人称赞

到杂谷脑小学挂职副校长后,付胜斌主要分管学校德育、办公室、七五普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安居一小结对帮扶等工作,他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的援藏精神,把他乡当故乡,踏实工作,推动学校工作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成绩。两年来,先后为学校获取“理县文明校园、阿坝州文明校园、理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阿坝州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付胜斌喜欢策划适合民族地区孩子的德育少先队活动。他总说,生命在于运动,学校在于活动。看到孩子们在活动中快乐展示、成长,他内心无比满足。他负责的创建工作,每次迎检都会被检查部门大力褒奖,并作为全系统和其他行业的“模板”予以学习推广。

 

民族团结进步的情怀之花,常开长胜

高原藏区特有的“格桑花”,它象征着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付胜斌作为省委组织部派出的援藏干部,他心里长着的是一种民族团结进步情怀之“花”。为了突破学校发展瓶颈,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他积极组织杂谷脑小学团队和遂宁学校校际交流活动。两年来先后到船山区城南小学、顺南街小学、大南街小学、高升实小、安居区第一小学、河东永盛小学、射洪铜鼓山小学、高新区会龙中学等学校参观学习,开拓眼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付胜斌说:“能够做遂理教育共享使者,是我援藏生涯中莫大的收获。”作为挂职副校长,他切实做到了“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有事做顾问,无事做象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履行援藏誓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付胜斌课堂同步指导品格教育专题培训课《专注是金》。

 

雪域高原的理县,满载收获

付胜斌总是抱着一颗学习的心态,努力成长着。学习挂职学校老师们兢兢业业、刻苦专研,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己任的育人精神。在学校,他和老师们相处融洽:或团结协作,答疑解惑,或讨论争辩,分享经验;他也肆无忌惮的“收刮”一切和学生的“小美好”:或传道授业解惑,或弯腰相互问好,或搭建展示平台,或严苛批评教育。

付胜斌扎实、专业的业务能力,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2018年11月他参加理县纪委、宣传部、文体广旅新局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朗诵比赛”,荣获第一名;2019年7月被理县教育局党组评为“优秀援藏干部”;2020年6月,被理县教育局评为“学校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模范个人”;被中共理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理县荣誉市民”称号;9月,被理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支教教育工作者”称号——满满的收获,是对他援藏工作的肯定,也是他扎根“杏坛”的宝贵财富。


付胜斌主持省扶贫基金会捐赠活动。

 

最美的缘,最好的援,思乡夜月,春晖遍泽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夜月总是与思乡之情挂钩的。援藏干部远离家乡、远离亲人,面临身体不适、交通不畅、生活不便、工作压力大、思乡情切等困难,坚强且富有责任担当,最终耐住了寂寞,沉下了心,扎下了根,俯下了身,为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默默奉献着。高原夜月,照着家乡,也照着第二故乡。

付胜斌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援藏干部,能够为他们带不同的教育,还能够为贫困地区脱贫助力,是自己一生工作的最美好的回忆,这两年多的时间,驻扎藏区,涤荡心灵,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叶绿素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