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社区

城乡社区

益阳东风岭社区“小小议事厅” 撬动社区共治“大格局”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1-22

绿树成荫,停车有序整齐,走进益阳滨湖小区,一股清新感扑面而来。小区虽然老旧,但干净整洁、设施完备。几年前,这里还是个“问题小区”,车辆乱停、杂草丛生、垃圾乱推现象严重,转变的关键,来自社区议事厅的建立。 

“这个‘红钥匙’议事厅可真好!之前我反映的天台钢筋破损、裸露问题,没想到一上‘议事厅’很快就给解决了!”家住滨湖小区八栋的李大爷口中所说的“红色议事厅”,就是赫山街道东风岭社区通过社区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各自的“专长”,多方合作而搭建的一个供社区居民沟通交流、议事商讨、解决群众“关键小事”的新平台。

4

(社区干部、小区党支部成员、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商讨小区建设事宜。)

说起“红钥匙”议事厅的建立,小区党支部书记邓志安打开了话闸子:“滨湖小区房屋老旧,老年人、外来人员多,公共空间布局不尽合理,公共设施陈旧,小区停车难……许多问题单靠街道、社区相关职能部门很难面面俱到,何不成立议事厅,发动大家的力量,共想办法解难题。”这一想法得到了社区书记叶思慧的支持,叶书记立马召开会议进行商讨。今年6月,由15个功能型党小组组成的‘红钥匙’议事厅成立。

50多岁的江大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独自一人居住在滨湖小区五栋四单元5楼。不久前,楼栋长到江大姐家中询问情况时发现房顶渗水、屋内积水严重,便立即将这一情况反

映到了“红钥匙”议事厅。通过功能型党小组上门了解情况得知,这栋楼的房顶严重漏水,并通过六楼渗透至五楼,而六楼的住户早已移居外地。解决问题迫在眉睫,纠纷调解组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反映给家住六楼的李女士,并做好房顶维修过程中的矛盾协调工作;特困帮扶组聘请专业人士展开维修;志愿者们来到江大姐家中帮忙整理;暖心关爱组向小区居民发起募捐...各功能小组共同协商、分工协作,短短2天时间,问题迎刃而解。

解决屋顶漏水问题只是“红钥匙”议事厅的一个缩影。每月五号,东风岭社区的“红钥匙”议事厅里总是座无虚席。社区干部、小区党支部成员、党员、楼栋长、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围绕小区建设事宜,你一言我一语讨论问题。

“议事厅像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老旧小区需要推进的实事项目不少。小区的事就是大家的事,看着小区环境越来越美,邻里和睦,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议事厅里一居民如是说。

“咱们这个议事厅,解决了困难,凝聚了人心。”滨湖小区王大爷说:“如今小区‘气质’更加优了,‘颜值’更加美了,文化氛围更加高了……所有的这些改变,都是党建领航小区治理这支‘神笔’带给我们的收获和惊喜。”

如今,东风岭社区依托“红钥匙”议事厅,架起沟通“新桥梁”,形成“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长效机制。自议事厅成立以来,社区引导居民自发解决了裸露钢筋切除、移动摊贩疏导、下水道堵塞、路障清理、病虫害处理、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32个,真正解决了居民群众身边的烦心事,让家住老小区的居民也过上了舒心的新生活。(卜运华 李晶供稿)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