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创意体验 |“W”城的幸福“水精灵” ——《K12 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走进成都市双眼井小学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4-23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在这鸟语花香的美好季节,成都市双眼井小学常规教育日,操场上孩子们笑脸肆意盎然,使得校园里一派生机勃勃.....


1619161230550548.png

 

4月20日,四川省教育厅省级课题《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秘书处主任、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心理研究中心主任罗飞燕;《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专家组成员、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黄文武;《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专家组成员、西南交通大学欧阳彦琨老师带领课题秘书处一行深入成都市双眼井小学进行课题调研工作,学校校长刘芳菲、党支部书记饶倩及数位课题组骨干教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1619161256559284.png

 

会上,刘校长首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双眼井小学加入课题组之后,立足实际,依据对学校校情的分析,从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和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等角度出发,做了一些课题研究思路的探索。


1619161281586781.png

 

随后,于鸽老师以《依托w城市构建闭环式的生涯教育模式》为主题,从研究目标、研究对象、研究思路及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课题研究汇报。于老师强调了学生发展关键时期自我认知和职业体验的重要性,讲解了五个关键词“w城市、奖励机制、生涯教育、职业体验、闭环式”的创新之处。该课题研究遵循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以城市化的管理模式,以奖励为辅助机制,激发了学生管理学校的积极性,促进学生自主意识的形成,通过孩子在不同的职业体验过程中的不断积累和反思,实现孩子们的自我探索和自我认知。


1619161304112442.png

 

黄所长对课题的汇报给予了肯定和建议,他首先对“双小生涯教育的侧重点只体现在职业体验和自我认知两个方面是否可行”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小学的生涯教育是启蒙和认知,且现有自我认知,才有职业体验,因此小学段的生涯教育一定要结合年龄特征来开展。

罗主任表示双眼井作为课题的主研学校,其子课题的整体思路和课题组是研究路径是不谋而合的,希望在后期实践过程中双小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课程设计上多做调整、创新,满足孩子个性成长,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特点,做出具有区域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带动整个青羊区生涯教育的发展。

欧阳彦琨老师则认为以“w”城为应用空间的情景式体验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认识到不同岗位的职业特点,同时也能加强学生的自我认知,但是体验后的反思和小结是整个过程的一个重要节点,需要老师有强大的引导能力来帮助学生进行重塑,这样才能使体验成果最大化,因此需要强化生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老师们的生涯教育指导能力。

此次课题调研会的召开为双眼井小学和课题组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通过倾听与会专家对小学生涯教育的专业指导,全体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在课题组专家和子课题骨干老师的通力合作下,在双眼井师生的积极参与下,本课题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