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享受快乐童年,奠基幸福人生 ——《K12 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走进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5-18

1621322509722245.png


5月14日,四川省教育厅省级课题《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秘书处主任、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心理研究中心主任罗飞燕;《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专家组成员、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黄文武带领课题秘书处一行深入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进行课题调研工作,学校副书记吴佳、德育主任李创及数位课题组骨干教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1621322543171266.png


会上,吴校长首先以《美劳智创——为未来培养全面发展的劳动者》为主题,从内涵、体系、实施路径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立足于劳动实践所做的一些探索和研究。学校将劳动技术教育纳入到广泛的综合实践活动中,为学生创造接触自然、了解社会、体验劳动的机会,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素养的全面发展。

李主任表示学校的自身优势明显,例如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得较为完善,涵盖了陶艺、木艺、园艺、财商等方面;倡导理念先行、实践至上,学校在国家大力提倡劳动教育之前就已将劳动教育与学科相结合,打造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同时,吴校长也表示虽然学校以“美劳智创”为核心进行劳动教学收获了不少成果,但仍面临着许多问题,首先是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学校的师资在劳动教育方面缺少专业化培训,专业水平较薄弱,且劳动实践缺乏教师评价体系标准;其次如何进行课程项目合作,如何实现在一公里内开展劳动教育;最后学校的劳动教育缺乏系统性的表达和体系化的思路。

 

1621322570167393.png


针对这些问题,黄所长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小学的生涯教育是启蒙和唤醒,核心是自我认知,包括认识自己、认识父母、认识学校、认识社区,学校在进行劳动教育研究时要深挖学校一公里范围内的特色和亮点,再以这一切入点去拓展,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的能力;其次学校是以劳动教育为主线进行生涯教育,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应注意将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结合起来,根据他们的特长和性格,培养其自主选择的能力;最后,黄所长还着重强调了在小学六年的培养过程中,一定要有一套完整的生涯教育劳动评价体系作为技术支撑,形成学生们的劳动成长记录,便于匹配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生涯道路。

听了黄所长的指导意见,各位老师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课题调研会议明确了同辉(国际)学校子课题研究的方向和重点,理清了学校课题组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思路,有力地促进了课题后期的规范、扎实、高效推进。

最后,在李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的陶艺实验室、木艺室、童城超市、童城银行、空中花园,参观的过程中,秘书处对学校的艺术氛围、文化打造、功能室的使用和艺术品展览区的设置,给予了高度评价。


1621322658115484.png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