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和谐事业

和谐事业

重庆“4+1”公益项目10年帮扶20万余名学生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6-25

6月1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自2010年3月,重庆市教委在石柱县冷水小学、丰都县北京青年希望小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实验项目”,探索出了农村留守儿童的“4+1”教育培养模式以来,经过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顶新国际集团在全市范围内逐步进行推广,目前该项目已经帮扶重庆20万余名学生。

“4+1”教育培养模式即从思想品德教育、人格品质教育、心理情感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及营养与健康等维度,深入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2010年秋季学期起,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顶新国际集团在全市范围内逐步进行推广。项目严格按照企业考核标准在学校推进,具体内容相当丰富,包含阅读、征文、演讲、艺术提升、实践活动、亲情交流、集体生日、个人卫生、礼仪教育、营养补助、安全教育等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方面面。

项目学校在执行过程中,需要适应非常细致的考核,将每一项都落到实处,这对老师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极高的要求。“最开始,很多学校的老师都不太习惯,甚至会有很多抱怨,他们需要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推进各项KPI考核,繁杂的工作多少会占用大量的工作时间,不熟悉项目流程的老师最初都会被弄得焦头烂额。”顶新公益基金会重庆项目负责人陆恩尧介绍,老师们的这种状态一般会持续半个学期,之后他们就会明显看到学生的成长和德育工作开展的显著成效。

十年来,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携手顶新公益基金会,在重庆的边远区县不断推进项目进展,他们每个月都要去一次项目学校,对学校在“4+1”项目上的开展和实施进行验收和督导,并在全市项目学校中进行分享。

石柱县冷水小学、秀山县凉桥小学、荣昌区大建中心小学、城口县修齐第二中心小学、巫山县乌龙学校、江津区贾嗣小学、合川区育才中学、忠县望水小学、开州区正坝初中、长寿区龙河初中、武隆区浩口小学……十年来,“4+1”项目在重庆各区县的农村中小学“遍地开花”。据了解,十年来,“4+1”项目先后在重庆32个区县的67所学校全面展开,总共投入超4800余万元,帮扶逾20万余名学生。记者 韦玥(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内容转载自: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