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

心理研究

心理小知识--抑郁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21

 今天我们从后台的留言选择了一个孩子的问题作一些简单的反馈,希望能带给这位孩子及大家一些帮助。


“我不知道怎么了,就是感觉特别不开心,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压力。我没有朋友 ,爸妈也理解不了我,我12岁就诊断出了抑郁症,但是我父母不重视,所以那时候我就辍学打工了。我现在17岁了,还是不开心,我常常通过伤害自己来获取一些快感”


这是我在公众号后台看到的留言,不知道这位孩子现在还好吗?看到了你五年来和抑郁抗争的不容易,你努力生活的样子很让人心疼,希望你能在当地去寻求专业的心理治疗及帮助,如果你还在关注我们的话请把这篇文章发给你的父母,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这样能让你尽快走出抑郁困扰。

每10个青少年中就有可能2人正被抑郁症困扰。当孩子试着向老师、家长、朋友诉说难受或求助的时候,得到的是不理解,也有可能遭受冷嘲热讽,导致病情日益严重。

抑郁症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埋在我们的身体里,如果不给予及时、正确、专业的治疗,假以时日,便会不引自爆。

作为家长首先一定要抛开偏见,多听孩子的感受,多观察孩子的状态,只要多一些细心和耐心,是不难发现孩子情感及身体上的变化的。比如过度失眠、不想出门、不愿与人交流、长时间的郁郁寡欢或者身上总是有伤口,或者当孩子告诉家长感觉活着没什么意义,不想活了等等,这时需要加强重视了;另外,如果孩子已经被确认抑郁症,也不要责备,要多些理解包容和耐心,积极听听他们内心的需求,多给一些温暖与关爱,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尽快稳定病情不再恶化。

作为孩子如果你每天或者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感到悲观、无聊、失眠或嗜睡、无价值感、过分自责内疚、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力下降、食欲的增加或减退、对所有的活动兴趣减退并反复出现想自伤或自杀的想法的时候,学会进行自我调节适当缓解症状,多运动,并尽早寻求家人、老师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尽快进行专业心理治疗。 

 每个孩子都是不小心跌入人间的天使,而患抑郁症的孩子也许只是暂时折翼的天使,在面对他们的时候,我们要给予更多的理解、支持、帮助及爱,相信只要社会、家庭的每个人共同帮助下,抑郁的孩子一定会早日康复,重回阳光生活的!

(内容转载自: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