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

心理研究

“心灵课堂”助力官兵健康成长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3-29

中国报道讯(通讯员马登原、马立、罗辉波)不良情绪在心理疏导中化解,训练压力在游戏互动中释放,学会调适心理压力的方法技巧意义重要。3月11日,武警宁夏总队石嘴山支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邀请资深心理专家走进军营,与官兵零距离接触,在授课中为他们答疑解忧,帮助他们打开心灵的那扇窗。

心理讲座现场。

“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你们代表着祖国和人民的未来,每次走进军营,总能看到你们脸上刻着的荣耀。”来到现场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科院儿童心理学硕士刘淑英老师的一番话赢得场下掌声雷动。

作为官兵的“老熟人”,刘淑英老师曾多次深入部队为官兵进行心理辅导。此行受支队之邀,再次来到官兵中间,她围绕学会倾听、缓解压力、建立自信、管理情绪等多个问题展开宣讲辅导。丰富的专业知识、灵活的授课方法,风趣幽默的语言、敞开心扉的交流,给官兵带来焕然一新的体验与感悟。

“7个人,代表我们的七种情绪,当各种情绪将我们包围时,不要抗拒,去感谢它们,接纳他们……”在授课现场,为了让官兵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认识问题、疏通心结,在理论讲授的同时,刘老师还引入心理游戏体验等互动环节,帮助官兵更直观地了解内心,廓清迷雾。

“手指逃脱”“情绪扮演”“生命托举”……动情的讲述伴着趣味盎然的心理小游戏,官兵们时而专注听讲,时而深入思考,时而放声大笑,在与兵同乐的愉悦氛围中,在场所有人都抛开了顾虑,忘却了疲劳,全身心投入到这场难得的“心灵课堂”中。

讲座赢得官兵掌声。

“我们面临的种种压力,可以分为身体承受痛苦时的压力,追求愉悦感的压力,寻求他人认同的压力。我们可以通过腹式呼吸、有节律的运动、甚至大哭一场的方式来缓解和释放……”讲到官兵面对的压力问题时,刘老师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在帮助官兵充分认清压力本质的同时,积极向他们传授释放压力的方法技巧。

“入伍前缺乏锻炼,来到部队后体能素质跟不上,让我感到压力倍增,听了老师课堂上讲授的方法,我终于找到了战胜压力的诀窍!”做完腹式呼吸练习后,某中队列兵张正涛深有感触地说。

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辅导。进入问答环节后,官兵们积极踊跃向老师提出问题,表达自己内心的困惑。

“婚恋问题”“选择问题”“性格问题”……面对官兵一个个“掏心窝子”的提问,老师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一一解答,一碗碗“心灵鸡汤”,直达官兵心底。

“任何一种选择都意味着失去,我们要不断地接受各种失去。”“当痛苦来临时不要选择躲避,当它慢慢靠近你,穿越你的身体后,自然就会离你而去”……

在耐心地答疑释惑中,官兵思想上的疙瘩被逐一解开,心头的明灯被一盏盏点亮。平日里严肃紧张的训练场,也在官兵的欢声笑语中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课后,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张振兴介绍,通过邀请专家为基层官兵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服务,有效帮助战士们打开了心扉,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让基层心理骨干在聆听授课中掌握了更多开展工作的方法。

今后,支队还将持续在打造“暖心工程”上使劲用力,积极为官兵搭建沟通心灵的“桥梁”,助力官兵在绿色军营中健康成长,助推战斗力建设提质升级!

内容来源于:中国报道

内容转载自: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